English

电视剧里戏说成为时尚 书店难觅历史普及读物

2001-04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从山东来北京出差的岳蓝红,有个酷爱读历史书的儿子,这次儿子跟妈妈要的礼物不过分:到北京买几本新出的历史读物就行。这位执著的母亲有空就转悠,几天下来,竟没有发现一本适合15岁儿子看的历史读物。书店里历史普及读物难找,可电视上的古装历史剧恰恰播得热浪掀天。许多缺乏历史知识的人,很容易将戏说的剧情与史实混为一谈。

历史普及读物不是没有,但是与科学普及类、文学普及类图书相比,它们不光种类单一而且老气横秋。眼下,中国古代历史,中外名人传记是历史普及读物不变的主角,中国近、现代史、世界历史普及读物可以说很少。根据读者不同的年龄层推出的连环画、卡通画以及图文并茂的各类出版物更不多见。占大部分的古代历史书也多属于“再版型”,很少有根据读者不断变化的阅读习惯、欣赏口味推出的新书。

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:像《二十四史》、《资治通鉴》等经典历史书籍因为看准了读者的收藏取向,标价几千、几万元也卖得不错,因此某些出版社的历史书大有单走“收藏”一路的趋势。而普及性的历史读物似乎不招出版人待见了——因为编写历史普及读物非常不容易,符合历史真实、贴近读者口味、装帧新颖不俗,一样都不能少。不过,正因为种种不易,更需要出版人出于责任感、使命感,为历史普及读物带来活力。一位购书的老者说得好:“人们不清楚自己国家的历史,这种后果我连想都不敢想。”

(《北京日报》2001.4.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